文章目录

最近在研究Oracle Secure Global Desktop这个产品时,看到一个叫AIP的东西。那么什么是AIP呢?AIP的全称是Adaptive Internet Protocol(自适应网络协议), 专利号为 6362836, 该专利的详细描述在这里可以找到。

说白了,AIP是一个协议,用于SGD服务器与SGD客户端间传递应用程序的网络连接中,它被设计用来为那些由SGD发布的应用程序提供优化的网络性能和快速相应。AIP是自适应的协议,(也就是说它可以使用于变化的网络环境),它可以度量网络带宽,发现网络延迟,探测客户端性能以及应用程序表现,以确定最佳的优化策略,为客户端设备提供最优化的性能体验。

那么,问题来了:在使用AIP的情况下,需要多大的带宽呢?

这个问题很复杂,因为影响网络带宽的因素太多了。比如屏幕分辨率,色深,应用程序表现,显示的复杂度,屏幕刷新率等等。图形化的应用程序在开始时都会需要更多的资源,当初始化显示完成之后,带宽的需求就比开始少多了。用户的思考时间和空闲时间也常常被用于带宽的计算过程中,人为地减少带宽的“平均值”。因此,对于声明了“随时间推移的平均”带宽需求的协议,都需要持怀疑的态度进行审视,比如,平均 20KB的带宽可能在技术上是准确的,但是在20KB带宽下,即使只有一个用户,获取的性能表现几乎是不可接受的;然而在200KB的共享网络带宽下,10个用户可能都会获取足够的性能。对于某一特定安装的带宽需求的最佳确定方法就是去模拟网络环境,并且在受限条件下测量实际应用程序的行为。

在评测AIP时的一个常见的错误就是使用不受限的网络连接。正如所提到的,AIP会测量可用网络带宽,并相应地调整其行为。如果是在100Mbps网络带宽下测试,AIP将检测到,并调用相对较少的优化。如果测量在这种条件下所消耗的带宽,你可能会得出AIP需要消耗非常大量带宽的结论。然而,如果客户端连接被限制为,例如,48Kbps的带宽下,AIP将相应地调整其优化技术,以“适应”可用带宽,并且提供最佳的交互响应体验。

另外要注意,AIP(有一些例外),在会话开始时会发送大量的数据包来分析的可用带宽和网络延迟,所以在做任何测试时一定要运行足够长的时间来“训练”AIP去适应所检测到的带宽。

说了那么多,56Kbps的非共享的网络连接通常被认为是访问“典型”的图形界面应用程序的最低带宽,推荐的客户端连接带宽是128Kbps

文章目录